下雨天為何不想起床
2/13/2020


下雨天為何不想起床

  聽著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我們總感覺“睡不醒”,也特別不想起床。事實證明,雨天的疲憊感的確有科學依據。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睡眠醫學專家蜜雪兒·德魯普博士完成的最新研究發現,陰雨天犯困具有多種原因。1.褪黑激素分泌增加。褪黑素對人體生物鐘具有調節作用。陽光燦爛時,大腦的松果體會釋放較少的褪黑激素,人們感覺更清醒。夜幕降臨,光照減弱,松果體開始產生大量褪黑激素,説明人們進入睡眠狀態。多雨多雲天氣下,太陽被烏雲遮擋,人體褪黑激素分泌量就會明顯高於晴天,因而更容易感到疲倦。2.血清素減少。陽光照射會增加人體中欣快神經遞質5-羥色胺(血清素)水準。陰雨天,人體內血清素更少,而血清素水準降低易導致鬱鬱寡歡,渾身沒勁。3.濕度增加。雨天空氣濕度較大,空氣中負離子含量也會提高。負離子的增加會改善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血液系統和呼吸系統功能,讓人感覺更舒適。負離子還具有鎮靜和催眠作用,令我們睡意綿綿。4.雨滴聲。雨聲的聲頻通常在0~20千赫之間,這種聲頻被稱為“白噪音”。這種“噪音”並不會讓人心煩,相反會讓大腦產生α波,使大腦無意識地放鬆,接近人體睡眠時的狀態。因此,雨聲堪稱自然催眠曲。

  德魯普博士建議,防止雨天犯困的方法很多,比如嚴格作息、適度鍛煉、補足水分等,但下午3點後最好不要攝入咖啡因飲料,以防止晚上難以入睡;可適當午睡10~30分鐘,睡前關閉手機等電子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