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黃 愛舔嘴 食欲差 缺水的孩子易肥胖
11/21/2019


尿液黃 愛舔嘴 食欲差 缺水的孩子易肥胖

  水對人體很重要,尤其是孩子的身體更不能缺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一項研究顯示,短期缺水會引發認知力和記憶力下降,長期缺水可能導致尿路感染,不利孩子茁壯成長。

  水是人體體液的重要組成部分,機體細胞內液的73%由水構成,細胞外液94%是水。水在人體內扮演溶劑、介質、運送營養物質等角色,參與所有新陳代謝和體溫調節活動。水的主要來源包括每日攝入的液體、固體食物中的水分和食物的內生水。

  在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張琳看來,兒童處於生長發育關鍵期,渴覺機制尚未發育成熟,缺水會影響其行為活動表現及精神狀態,如注意力不集中、疲倦等。研究指出,不喝水的孩子,每天從含糖飲料中攝入的熱量比喝水的孩子高出近100千卡。因此,兒童在缺水情況下,添加糖的攝入容易超標,能量攝入增加,長此以往容易誘發肥胖。為了讓孩子多喝水,美國紐約市公立學校一項涉及100多萬名學生的多年調查發現,在學校安裝飲水機可增加孩子飲水量,減少含糖飲料的購買。同時,還能減少孩子將碳酸飲料和果汁帶到學校的概率,有助防止超重。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人們每天飲水應以白開水為主,避免喝含糖飲料。6個月~1歲,每天水總攝入量為900毫升(奶/食物+飲水),其中飲奶量為500~700毫升;1~2歲,攝入量為1300毫升(奶/食物+飲水),飲奶量400~600毫升;2~3歲,攝入量為600~700毫升;3~5歲,700~800毫升;5~7歲,800毫升;7~10歲,1000毫升;10~18歲,1100~1400毫升。需要提醒的是,由於小兒腎臟濃縮和稀釋的功能均不成熟,所以既不能缺水,也不能補水過多。通常情況下,天氣炎熱或運動後,需要增加飲水量。兒童胃容量小,應少量多次飲水。家長要告訴孩子,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可以上課課間或每隔1小時,喝100~200毫升。

  對於上學的孩子,家長可能沒辦法時刻監督他們喝水,但可通過觀察以下3個方面判斷孩子是否缺水。1.尿量和尿液的顏色。如果每日尿量正常,尿顏色透明清亮或稍微發黃,說明小兒機體不缺水;如果尿量減少,尿液顏色明顯發黃,則要督促孩子多喝水。2.是否愛舔嘴。孩子感到口渴時,經常會舔嘴唇,家長如果時不時看見孩子舔嘴唇,要及時給他們補水。3.食欲狀況。身體缺水後,孩子食欲會減退,因為人體含水量不足,腸胃功能會受到抑制。

  有些孩子不太願意喝水,怎麼辦?一方面,家長以身作則,和孩子一起時,養成定時喝水的習慣,讓孩子“耳濡目染”;另一方面,通過做遊戲引導,可以和孩子玩“碰杯喝水”的遊戲。待孩子懂事後,告訴他喝水的好處以及不喝水可能帶來的問題。有些孩子覺得水沒有味道,喜歡甜飲料的口感,這時家長要明確制止,可以給孩子的水中加一點水果汁,讓水變得有味道,利於他們接受並愛上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