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第一杯水怎麼喝
11/9/2018


晨起第一杯水怎麼喝


  很多人在清晨起床後,都有空腹喝杯水的習慣。網上卻有傳言說,清晨空腹要喝鹽水,清腸的效果才會更好。這種說法對不對?晨起第一杯水應該怎麼喝呢?

 

喝淡鹽水更利通便嗎

 

  空腹喝鹽水到底是不是更利於通便呢?聽聽專家怎麼說。

 

  北京友誼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宗曄:從理論上說,因為鹽水有鈉離子,滲透壓可能稍高。攝入高滲的液體,的確會起到通便的作用。

 

  但如果我們單純用鹽作為電解質,那鹽水濃度要特別高,才能達到一定的滲透壓,起到通便的作用。實際上,淡鹽水起不到這作用。

 

  也就是說,從理論上來講,想通過喝鹽水起到更好的通便效果,鹽水必須足夠濃,淡鹽水顯然達不到這個標準 。同時專家還告訴我們,即便是這樣,理論和現實也還是有差距的。

 

  當攝入足夠濃度的鹽水的時候,我們就會感覺到特別鹹,可能不自主的就會攝入更多的水分,這樣其實又稀釋了鹽水本身的通便作用。實際上,攝入淡鹽水通便的作用,跟白開水相比,不會有太多的差別。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科主任秦麗娜:空腹喝鹽水還有可能會誘發其他症狀。早晨血壓是我們一天中最高的時候,這個時候再補充一些鈉離子,尤其對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的病人不利。

 

這些水可以喝

 

  白開水。溫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它不含卡路里,不用消化就能為人體直接吸收利用,一般建議喝與室溫相同的溫開水最好。

 

  蜂蜜水。清晨空腹喝杯蜂蜜水,既可補充水分,又可增加營養,對於老年人和便秘的人來說,還能起到促進排便的作用。

 

  檸檬水。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檸檬水,對體虛導致的便秘效果很不錯,還能幫助消化和美白。但是一定要記住,喝過以後要漱口,不然會傷害牙齒。

 

這些水不要喝

 

  果蔬汁。很多人喜歡在清晨醒來喝果蔬汁,認為能直接吸收營養及清理體內廢物。其實這是一個誤區,清早起來第一口食物最好選擇溫熱的,另外,在缺水的狀態下就讓胃腸進行工作,不利於身體健康。

 

  可樂等飲料。汽水和可樂等碳酸飲料中大多含有檸檬酸,在代謝中會加速鈣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鈣的含量,長期飲用會導致缺鈣及營養不平衡。

 

  牛奶。很多人都喜歡喝牛奶。早上的牛奶不能作為第一杯,因為此時胃腸道的功能還處於休眠狀態,不能充分發揮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另外,許多人還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