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新生
9/29/2010


重拾新生                                    碧筠 02 623

 

         穿過灰塵滾滾的大街小巷,我們來到學校。一進門就看見兩位青年扶著拐杖步行,又有一位女子,兩袖清風,裡面的手臂已沒有了。還有些坐在輪椅上的。

         我們走到一座樓前,上面寫著「傷殘人士復健所」。進到裡面,迎面而來一位少女,笑臉迎人,露出潔白牙齒,烏黑秀髮,黃色襯衫,粉紅色裙子,走起路來腳步輕快;給人的印象,既輕鬆又愉快。

         「這是小玲,從山地來,在這裡已兩年。」負責人告訴我們。

         「我是負責每週到鄉村去探訪痲瘋病人的。」小玲自我介紹。

         「這裡有些照片,是醫療隊下鄉時拍的。

         我一看便目瞪口呆:有些已失去手指和腳趾,有些手臂腫得像一根木頭。有的小腿已沒有了,只剩下大腿,粗劣如樹幹。有的連鼻子也沒有,有的腳底下長出大瘡,又紅又腫。他們住的房子很簡陋破舊,看後令人心酸。

         「這是麗沙姑娘,從澳洲來。」我看見一位二十來歲的女子,蹲在泥地上,兩手托住老人的腳,正聚精會神地清理他腳上的瘡。前面一盤子的水,還有紗布綿花藥物等。其他的病人圍繞著,面上露出盼望與歡欣。

         「這是珍尼副院長,以前在痲瘋院工作,現在已退休,最近從英國來參與我們的工作。」我看見一個老人,手上只剩下兩個指頭,但滿臉笑容,因院長正把小木棍子紮在他手上,使他可以自己進食。

         「小玲,妳喜歡妳的工作嗎?」有人問。

         「初來時看到他們的情形,心裡很害怕,尤其嗅到他們身上的異味。我不敢接近他們。但他們實在很可憐:有的日夜不能眨眼;有的整天坐在地上,用兩手挪移來行走;更有的天天睡在床上,到周末才有朋友來推他到市場湊熱鬧。他們的家人因怕傳染,也與他們疏離了」,小鈴感嘆著。

         「現在我很喜歡這份差使,這群人從未嘗過別人的愛,我很想去幫助他們,使他們快樂。上帝給我力量﹐使我不再怕接近他們,也聞不到味道。每次到了村莊,先替他們洗傷口,換紗布,然後聽聽他們的心事,安慰鼓勵他們,因他們很自卑,覺得自己不值得別人去愛。我每次回家都非常疲倦,但心靈卻平添了不少歡樂」, 小玲興高彩烈地說

         「你們的愛,真能溶化他們的心!」我肯定地說。

         「是的,當我們離開時,他們都情不自禁淚流滿面地說,『我們這些無用的人,連家人也不要,為什麼你們竟老遠從外地來幫助我們,難道世上還有仁慈的人?』」

         「小玲,妳這麼年輕,卻很了解他們內心的傷痛,是嗎?」

         「是的,因我本來亦是一個內心受過傷的人。我今年二十九歲,生長在一個沒有溫暖的家庭,從小就缺乏父母親的愛。所以十九歲時就離家出走,投奔親朋,希望得到一點人間溫暖。那知寄人籬下,有的只是舅父的冷眼,表哥的輕視,同事的妒忌。

         我因急著想出外工作,連小學也沒有念完,所以我向來都很自卑、自憐,變得孤獨沉默消極,對上帝很多懷疑。但有一天到了教堂,聽到美妙的詩歌,心靈頓覺安寧,像找到了尋覓已久的家。

         後來看到這些痲瘋人,他們比我更可憐,更自卑,更被人輕視。我才知道自己不是最痛苦的人,所以我想幫助他們,給他們一點愛。我現在負上了這份重要任務,真覺得上帝很重視我呢!」 小玲自豪地說,掩不住眼裡的光茫。

         我眼前的人不再孤獨沉默,而是爽朗有勁的活潑青年。

         接著小玲帶我們到隔壁房間,裡面已坐著五六個傷殘人。小玲走到前面說:「今天我們要學一首新歌。」她歌聲嘹亮,唱起來有小數民族山歌的情調,眾人都點頭讚許。「現在你們跟我唱吧!」歌後,小玲又和他們玩遊戲,「老李,今次你猜中了,這是你的獎品!」

         「哈哈,很好!」大家笑個不停。

         「現在我要放映一套影片,是一個為了愛而捨去自己生命的真實故事。」他們有人從來沒有看過錄影帶,很急著要看是甚麼東西。

         我坐在那裡,不知不覺也被室內熱鬧的氣氛籠罩著了。

         環顧四周,課室簡陋,卻充滿生活樂趣;破落鄉村,卻流露萬分溫情。一顆受過傷的心,最能了解殘疾人的傷痛。然而兩者皆得到醫治。小玲,她變得堅強開朗,人生充滿使命感,短短二十九載,她已尋到以助人為醫治心靈的良藥。這班窮困、傷殘、被遺棄的人,卻享受著彼此關懷、愛護、支持的友情,重拾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