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轉向家 (2)

亞凱迪亞教會 謝成昆牧師
[Grace Tao]
4/20/2005


聖經中最好的例子就是耶穌自己,從祂與人交往例子中,可以看出祂是很會照顧不同的人群,特別會照顧弱勢的群體。要照顧別人有三個層次:一是有愛心、無行動,空有同情心;二是過度投入,與被關懷者一起陷入泥沼;三是有愛心、有行動、有技巧的同理心,可以給人實際有效的幫助。可見照顧別人不是言語上的幫助,而是行動上的幫助,當別人看不到你有行動,是不會聽你的言語的。照顧別人也有四點要注意:
1.全神貫注-有如心理醫生、輔導員會全心全意投入,使被關懷者有被重視、關懷的感覺。
2.傾聽-聽被關懷人傾吐心內的的話語時,要用耳、眼、心,專注而不二,尊重其人,因他是神所愛的人。中文「聽」字就表現出有耳、目、心、有專一、有尊重(王),因此會傾聽對方的訴說,也是一種關懷。
3.接觸-親密的接觸是一種很美而且很有效的方式,與年長者的交往,握住手、熱誠的擁抱,對老年人是一種很好的關懷,特別對一些人處在痛苦、失意、難過時,適當的接觸使人有實質的感受。
4.禱告-為別人禱告是很好的關懷,但禱告要即時、即地、即身貼切,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但注意不要流於空泛,要針對個人需要,而不是天馬行空,長篇大論的禱告,神要聽的禱告是針對有需要的人所發出的聲音。
五、深信在耶穌裡必得以完全
每個人都不是完全,來自不同背景,因此對別人要有耐心,當時候來到,耶穌基督必賜能力使我們得以完全。如腓立比書1:6所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當有一天耶穌再來時,我們就必成全。但主給我們的誡命是「你們要彼此相愛,別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你是否關懷別人的心呢?那要靠你來決定,但行為上有沒有技巧,可以接受訓練來補足,因為神要我們作一個會關懷別人的人。但願今天的討論,能給各位一些幫助,從今起,就在你的家庭、團契、教會裡,作一些關懷別人的表現吧!願神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