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有恩慈 (2)

劉仁欽/ Pastor Samuel Liu
3/28/2005


創世記1:26-31提到了人類是神所創造的,而神創造人的目的,即是要人去管理神所創造的萬物。所以,人被造原先的使命,就是做神受託的管家。
我們如何做神的好管家呢?聖經中有三處經文,提到我們如何做一個好管家:
(一)路12:42-44:「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明白,做一個好管家首先的條件就是:
(1)忠心而且有見識—如只有忠心,卻沒有見識(或智慧),即是「愚忠」,如同馬太
25:24-30所描寫那個領一千的僕人一樣,他雖忠心的保管主人所託付給他的錢,但
卻沒有智慧去賺更多的錢,這即是沒有智慧的忠心。
(2)能按時分糧給人—弟兄姊妹,你從神那裡是否有領受「話語的亮光」?是否有領受「愛的滿足」?是否有經歷聖靈給你的喜樂與平安呢?而當你領受這些恩典的時候
,你有否「分糧」給別人呢?有一句話說:「給予以人,己愈多。」而當你埋藏這些恩典的時候,你的福份就失去了。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做一個「有進也有出」的好管家。
(二)彼前4:10-11:「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
這裡提醒我們:要做恩賜的好管家。
弟兄姊妹,你的恩賜在哪裡?若你還不明白自己的恩賜是甚麼,那麼你真是要在神面前
迫切求恩賜。在一個軍隊中,每一個士兵都必須具備他自己的專長,藉著這個專長,才能協調作戰。同樣,神的軍隊也不允許有「白吃」或「白癡」,所以我們必須求神給我們百般的恩賜,並且按著神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彼此服事,這樣才是神的好管家。
最後,要稱為神的好管家,他亦必須要有「好的行為和見證」。
(三)提多1:7-9:「監督既是 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另,提前3: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 神的教會呢?」
所以,我們應當謹慎,特別是我們作同工、作牧師、作領導的人,我們不只要作恩賜的好管家,也要作我們家庭、作我們言行的好管家,這樣才能榮神益人。
誠如彼前4:7-10:「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求神幫助我們,今天你若有所領受,希望就趕緊照著去行,因為那聽了之後,有所領受,又照著去行的人有福了,神必稱他為—忠心的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