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的傘海 (1)

陳江海
[Connie Sun]
11/29/2005


風雨中的傘海
陳江海

“患難”是化妝的祝福?是的!如果有 神愛的洗滌,那更是永生的祝福,因為基督的愛是喜樂、是平安、也是大有盼望的。
身為男人,事業順利、家庭美滿、妻子賢淑美麗、兩個幼女可愛貼心,人生夫復何求?在之前,這樣的幸福得來似乎很理所當然,卻沒有瞭解那是妻用「命」拼出來的。直到有一天,我扛起「相夫教子」的責任,奔波於孩子、學校、廚房、醫院與工作時,才知道「賢淑」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因為「愛」與「犧牲」才能嘔心瀝血、春蠶絲盡、蠟炬淚乾般的付出。
妻於2003年10月罹患罕見的「橫紋肌肉瘤」(Rhabdomyo Sacoma)屬第三期癌症,聽到宣判的一剎那,我及淑貞抱頭痛哭,陪同我們一起看診的嘉惠姊妹也與我們哭成一團。那日天氣微陰,我看到她體貼的帶了把傘,她溫柔但堅決的安慰我們不要擔心,讓我們一起來走這條抗癌之路。從那天起,那高高為我們撐起的傘,就從來未曾停歇過,她在團契、及教會發起了7-11愛心支援網(七天、廿四小時永不打烊),由弟兄姊妹登記可幫忙及支援事項及時間,她再統籌安排,就這樣一把又一把的傘撐了開來,在我們風雨飄搖的日子中,為我們遮風擋雨,教會為我們發起禁食禱告,弟兄姊妹、牧者不停的以卡片、CD、錄音帶、禱告來提高我們的信心,孩子也因有人接送上下課,並且每天由雪卿姊妹於孩子下課後來家裡陪她們作功課,使我們能專心就醫,精於廚藝的姊妹也輪流作菜送來給我們享用,種種照顧無微不至,蔚出一片彩虹般的傘海,我實在無法去細數那撐起這片片傘海的每一雙手,因為感激的淚水早已模糊我的視線,我知那愛來自於同樣的根源-耶穌基督。
2003年12月我忽然接到父親心臟衰竭去世的噩耗,晴天霹靂,海外遊子親恩苦於無法回報之時,連父親最後一面且不得見,此時偏又逢妻子正開始作放、化療之際,我的心真的是完全的被撕裂。所幸妻子的大姊擱下台灣的工作趕抵美國來幫忙我照顧她,我才得以返台奔喪。出殯前夕,花店送來印著「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送來的悼念花籃,飄洋過海的慰問,讓我糾結的心得以鬆開,在家族中孤獨面對不同信仰,也能更加堅定自已的信心。
在治療期間,因妻需作52次連續放、化療,我們在UCLA附近租了間套房,由她姊姊陪同照料,我則家裡、公司、醫院來回跑,生活一片混亂,所幸教會弟兄姊妹的支援,我們的家、孩子都有人照料。聖誕節前夕,某弟兄費心佈置的燈飾,唰的一下,把我們的心都點燃,而插滿鮮花的客廳及教會孩子們精心製作的慰問卡,貼滿了整片牆,在Welcome Home的大海報下,讓我們眼前一亮,發覺這個屬靈的家真的不一樣,真的太美太好了。
2005年3月複診,醫生告知妻的腫瘤已消失,並且看不出癌細胞。我們滿心喜悅,那知,今年7月,她的癌症再度復發,並且擴散至骨頭及腦部,造成半身麻痺緊急住院,醫生宣告無法醫治,我們眼見已攀爬出谷底的興奮,突然間又跌入絕望的深淵。但妻子卻安慰我,生有時、死有時,一切神作主,因著感恩的心,要數算著每一天所享有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