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挽回失迷者 (1)

劉仁欽
[Connie Sun]
4/4/2005


經文:加拉太書六1~5:「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
今天要用「如何挽回失迷者」這個題目與大家一同思想,當我們面對一些有過犯、迷失的人,應用甚麼態度、方法來方幫助他們、挽回他們?
首先甚麼是「失迷者」?就是偶然被過犯所勝的人。天主教譯本是指那些陷於過犯當中的人。過犯所指的是金錢、道德、信仰、言語行為上有失當、過錯。大的方面:可指這些人因著上面所述的過犯而被法律制裁、監禁判刑,或被排斥於教會之外被懲戒的人。小的方面:指被眾人指責,或自己的良心譴責而良心不安的人。被過犯所勝的人有些是明知故犯,但偶爾也會被過犯所勝,雖不是很大的罪,也許是言語上得罪人,或是行事為人中傷害別人、絆倒別人。當我們自己或周圍的人偶然被過犯所勝時,我們要用甚麼態度來面對呢?
首先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就是要用溫溫和和的態度來對待這些人。面對犯罪的人,要處置他們是很難的,因為要在公義與慈愛、律法與恩典當中找到平衡點是不容易的。當我們自己有過犯時,第一反應就是希望別人多一點慈愛,多一點寬容和赦免,盼望懲戒我的人手下留情。但有時為了團體的需要,不得不作一些懲戒。面對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時,保羅在林前四21說:「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因為哥林多教會存在很多的問題,保羅該責備的也責備了,該安慰的也安慰了,所以他也處於衝突中。其實保羅常為了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心裡憂傷,不住的禱告,存著溫柔的心。他用福音生了這些人,看成是自己的兒子一樣。當我們存著父母的心腸,面對這些有過犯的人,保羅往往顯出慈愛的一面。當然他也有公義的一面,他有時罵起這些犯罪的人,也是毫不留情的。
到底是慈愛恩典在先,或是公義律法為先?常是我們必須面對的選擇。
從聖經中看到神的作法,都是先透過「愛的教育」,不得已才用「鐵的紀律」。
對於主的僕人或教會、團契的領導者,當我們面對這些有過犯的人當用甚麼態度呢?保羅在提後二24~26提到:「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牠的網羅。」保羅的目的就是要給這些人有悔改的心能夠明白真道,其次是讓他們醒悟脫離罪的網羅。求神賜給我們大的愛心來幫助這些人。
另外,神對那些敵擋、違背祂的人,祂的作法又是如何?
舊約約拿先知逃跑不願去尼尼微城,神沒有嚴嚴地責打責備約拿,神透過約拿被吞入大魚中及蓖麻樹向他顯明神的心意要如何對待這些悔改的人。神愛約拿,所以也給他機會。神在作懲戒前都先給人機會。
神要挪亞造方舟、傳悔改的信息,後才用洪水毀滅世界。
大衛王奪取人的妻子、謀殺她的丈夫,當大衛悔改後,懲戒公義臨到他身上(他和拔示巴所生的兒子生病而死),但當他心中傷痛悔悟時,神還是有祂的恩典,後來又給了他和拔示巴一個兒子,就是所羅門王,聖經提到「耶和華也喜愛這孩子」,為甚麼?因為大衛真心的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