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心語
7/13/2010


   近日收到友人傳來一份資料,是關於基督日報記者魯德2010612日的一篇報導,題為《中國逾一億人受精神病困擾 社會亟需重視心理健康》。內容提到一項關於中國人心理健康的調查研究結果:

『據《中新社》報導,有一項涵盖中國12%成年人的大型調查顯示,成年人群精神障礙總現患率為17.5%。專家據此推算,中國大約有1.73億成年人患有精神疾病。如果加上患有精神疾病的兒童、青年,數字則更為龐大。該一數據引起社會人士的關注,並且有媒體評價說,社會轉型期間心理問題和精神障礙容易高發,亟需加強心理健康建設。

事實上,前陣子「富士康十二連跳自殺」、江蘇泰興幼兒園發生砍殺幼兒等一連串的惡性事件,已經在向中國社會及帶著諸多壓力而活的現代人發出了嚴重警訊:若果我們仍一昧追求物質的滿足,卻忽略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充實,將如聖經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喪自已的生命,又有什麼意義呢?!』。誠如該報導最後的呼籲:『人的健康並不僅只是身體方面的,是身、心、靈三方面的健康。靈性的向導和輔導、信仰都可以對治療產生積極的作用,因此教牧輔導亦是當今醫療團隊中治療憂鬱症不可或缺的伙伴』。

   環顧我們的社區與教會,亦不乏身陷憂鬱與精神障礙泥沼的人,「傳愛」在這方面除需要扮演「拆彈」、「急診」、「911」危機處理的角色外,更希望是能透過一些講座、資訊、心理諮商等事工,防範於未然。

請繼續為傳愛的「危機關懷事工」及十一月即將出版的《教會關懷手冊》代禱,盼望藉著您、我的參與,讓我們的社會與教會更加和諧與美好!

 

                             您的同工

                                     劉仁欽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