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姊妹》

| | 成為粉絲 | | 轉寄

以耶穌為元首的群體靈修

文章索引 |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燭光前的抹大拉馬利亞》(Magdalen with the Smoking Flame),拉突爾(Georges de La Tour),1640年。(圖片來源/WIKIMEDIA


一些追思禮拜上會看到悼念文「你是來過人間的天使……」、「你終於成為了天使……」背後呈現的信念是:好人是天使下凡,或是好人死後會成為比人類更高等的存在形式——天使。

這種觀念並非現代人才有,早期教會就存在。教會權力機構封那些在世言行出眾的基督徒,如彼得、保羅、約翰……以及殉道者為「聖徒」,就是認為好人死後會成為比人類更高等的存在形式——聖徒。

教會並教導會眾要敬拜聖徒,向聖徒禱告,以蠟燭在聖徒的畫像或塑像前獻祭,甚至在聖徒的紀念日舉行集體彌撒(Missa,感恩祭)。歷史學家估計十六世紀被人們崇拜的聖徒多到一萬多人,而女性聖徒被稱為「聖女」。聖經中的抹大拉馬利亞,也成了被膜拜的聖女。但,在新約聖經裡面,每個基督徒都是聖徒:「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神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羅1:7)「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林前1:2a)

「敬拜聖徒」發展到後來,各種階層及職業都有其「主保聖徒」(Patron Saint)。聖約瑟是木匠的主保聖徒,聖路加是油漆匠的主保聖徒,聖奧古斯丁是治疣聖徒……。馬丁路德傳記載他遇到暴雨閃電,驚嚇之餘是直接向聖亞拿禱告,而非向上帝。並且最高等的聖徒還有分身,可分裂為多個本地的聖人。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是聖徒中之最,如同華人民間宗教的媽祖,這地區的聖母若不顯靈幫忙,則可以向另一個地區的聖母求幫助。

「敬拜聖徒」的信仰觀念前身就是「敬拜天使」——偉大的基督徒上了天堂,成為了天使。在早期教會,就有嚴重的敬拜天使問題。保羅大聲疾呼:「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歌羅西書2:18a)保羅對這些敬拜天使的基督徒發出警告:你們要謹慎,不要被這些虛妄的哲學迷住!這種說法不是根據基督,那些是根據希臘羅馬的宗教觀——影響人類命運的宇宙星宿之靈。

保羅指出正確的靈修觀,就是跟基督連結!不要去找比耶穌還低等的天使或神靈。唯有耶穌、只需耶穌,因為上帝完整的神性具體地在基督裡,耶穌是元首,超越一切靈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歌羅西書2:8-10)然而,基督宗教的發展,不像猶太教那樣重視聖經,所以很多民間信仰的錯繆進入教會,歌羅西書的教導並沒有遍及普羅大眾。

「敬拜天使」與「敬拜聖徒」的錯誤,造成自詡德行出眾、信仰層次高超的基督徒進行各種苦修、苦行,好讓自己成為聖徒。中世紀晚期在歐洲廣為流傳的聖徒傳記集《黃金傳奇》(Legenda Aurea),記載抹大拉馬利亞遠行到法國南邊的山上隱居,沉靜修道,一個木十字架、一個骷髏頭、一本聖經、一條鞭子,過著苦修、守齋戒的日子。拉突爾(Georges de La Tour)的《燭光前的抹大拉馬利亞》(Magdalen with the Smoking Flame),衣服半褪、裸露的雙肩,隨時用鞭子抽打自己。多那太羅(Donatello)《懺悔的抹大拉》木雕,是一個雙手合十、槁木死灰的老女人,用盡己力刻苦靜修,成為聖女。

民間信仰、世界宗教的靈修之道,均是神秘不可說之道,只屬於少數特定人士。但基督信仰的靈修之道卻相反,就是唯獨與元首耶穌基督連結,屬於每一個信祂的人,並且基督徒有責任把這被揭露的十字架之道——與耶穌同死同復活的奧秘到處宣揚。

「人成為天使或聖徒」的錯誤觀,至今仍可見。FB臉書與LINE上面偶爾可見這類靈修課程與講座,吸引喜好追求神秘經驗的信徒。然而,保羅指出不持定元首、想苦待己身的靈修,會「無故地自高自大」(歌羅西書2:18-19)。這就像有些人驕傲自己做到每天靈修數小時、每週禁食好幾餐、聖經讀了幾百遍。不是說不要靈修、禁食、讀聖經,而是要釐清並非做到了這些,就能讓基督徒靈命進深,關鍵只在於連於元首基督。

「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歌羅西書2: 19)足見基督信仰的靈修是群體性,與其他宗教大不為同。佛道教或民間信仰要離群索居,以便斷開七情六慾,個人成佛、成仙、成神靈。但,基督徒是群體——神國(上帝國、天國),君王是耶穌,我們靈修是在群體互動中結出聖靈的果子。

以色列人被上帝從埃及帶出來,成為國家。上帝在西奈山頒下神聖的律法,就是一種群體的生活準則,讓祂的百姓有所依循,有別於其他民族。可讓其他民族羨慕說:「這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羨慕說:「這國的人,他們的神怎麼那麼與他們親近?」羨慕說:「這國的人,他們的律法怎麼那麼公義?」(申命記4:5-8)因為其他民族,沒有群體共同生活的智慧,沒有顧及社會底層的公義律法,與他們的神明距離很遠,經常不清楚神明的旨意。於是,外邦民族也想成為耶和華的百姓。

耶穌帶來的國度,讓我們外邦人也得以進來。教會群體的存在與幸福,同樣是要讓其他人羨慕,渴望也成為耶穌的百姓。我們有群體共同生活的智慧,有上帝賜下的愛彼此接納,我們承繼顧及社會底層的公義律法,因著耶穌,聖靈內住在我們當中,我們與上帝的距離是那麼的近。

我們無須去學其它異教靈修之道。保羅早就說了,那些看似有智慧,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唯有以耶穌為元首的群體靈修,以祂為中心,弟兄姊妹團契中愛的實踐,必能得到豐盛的生命。

about 陳小小

about 華子

about 飛飛

【延伸閱讀】:
忘記背後,頭也不回地與祂同行
讓衪的榮美來吸引你
恩典不是「祝福」,而是「關係」。